2012年10月13日星期六

Star Android 001S

這天,我也來做手機測評!是我第一次寫手機測評! Star Android 001S

本來對大陸的山寨手機沒什興趣,但大牌子的手機,不是太貴就是太入門,有點下不了手。某天在香港的免費報紙上看到這些山寨手機的廣告,標榜功能拍得上大牌子的手機,且價錢相宜。抱着姑且一試的心態,最後在8月尾買了這部 Star Android 001S,盛惠 HK$1599。

$1599這個價錢,在山寨手機中已經算是較貴的一群。當時在鴨寮街見過有一部,不論規格和功能都幾乎一模一模的 V1277,且有 HDMI輪出,只賣 HK$1280。但基於外觀的考慮,我還是選擇多付 300蚊.....


包裝背面寫上規格,個人覺得比較重要的資訊是機身的三圍:131 x 64.3 x 9.8 mm,其他的信不信由你,反正如果有懷疑,也可十分容易地從測評軟件得到資訊。

另外我找遍整個包裝盒和說明書,也找不到有品牌和型號的踪影,我姑且叫它做 Star Android 001S,因為這是我買機的店舖給它的名字,在外國的拍賣網站也是這樣叫。


 
隨機附送一張 16GB 的Micro SD (class 2 的!!??),還有兩舊電池,當然還有叉電器,USB線和耳機 (耳機質素不要提吧 >.<) 等基本配件。

不夠貼心的是,它隨機附送兩舊電池,卻沒有多送叉電座,要依賴把電池放入手機進行叉電,變相同一時間只能替其中一舊電池叉電。而且山寨手機的電池,合適的叉電座又不好找,除非買一個萬用叉電座吧?


手機的外形,基本上是 HTC One S,包括機背的漸變色和相機的藍色外圈,只是機按鍵的位置不同,機身用料也只是一般的膠,而不是One S的金屬。另外9.8mm 的厚度,也比 HTC One S 的7.8mm 纖薄機身厚了足足 2mm!
4.3" 的螢幕,加上機背微微的薄孤線型設計 (這點也跟One S一樣),其實手感還不錯的。
雖然圖中手機上的貼紙註明使用 "HD Super AMOLED",但實際使用感覺它不會是 AMOLED,解析度亦只有 QHD 960 x 540。不要相信它使是了...

3.5mm 插口設於機頂

機底設有 microUSB 插口。
這個角度可以看到在喇叭孔上方有點脫色,這是因為孤型機身不能完全平上在放在桌上而做成的花痕。
機身右側有音量鍵和電源鍵。
由於它們十分貼近,初初使用會有經常按錯,但習慣了還是OK的!

機身右側完全空白。
這個角度可以看到微孤型的機身。
設有VGA 前置鏡頭,在強光下可以看到平時不覺眼的光源/感應器。
跟  iPhone 4S 和 Xperia P 比一比 (再說一次,不要相信 "HD Super AMOLED" 這句) 

打開背蓋可以看到 1,800mAh 電池,雙 sim card 槽和 micro SD 卡
支援雙卡雙待也是我選擇大陸機的其中一個原因。

硬件方面,手機採用了 MTK 6577 1.2GHz 雙核心 CPU,效能不會太差,雖然只配上512 MB RAM,但日常使用還是滿順暢的。
雖然我沒有為它進行跑分,但在鴨寮街不同的店內都有試過為這型號的機跑分,Antutu Benchmark 基本上都跑出五千多的分數。
GPU 只用上 Power VR SGX 531,整套配搭在玩一些對圖像要求比較高的遊戲時會顯得有點吃力。
另外此機只支援播放最高 720P 的影片,1080P 的想也別想。(應該是MTK 6577 CPU的緣故) 因此如果對看影片有要求的,還是不要考慮。


手機採用 Android 4.0.4 系統,絕大部份都是原生的功能,使用上不會有太大的問題。

原生 Android 4.0 鎖定畫面 和 主畫面。
喚醒螢幕後,可在鎖定畫面直接啟動相機,啟動時間粗略計算約為2秒。
主畫面有五面,不能增加或減少,亦不能以縮圖檢視所有頁面。
要注意的是,小工具 (Widgets) 必須由Apps Drawer 中選取,不能像大廠的 Android 手機般長按桌面直接加入小工具。

原生 Android 4.0 Apps Drawer

可以在通知列作簡單的快速設定

原生 Android 4.0 選單 及 相簿

原生 Android 4.0 瀏覽器,上網的速度也是不錯的,感覺上跟 Xperia P 差不多。
而跟機已安裝了 Adobe Flash Player 11。

音樂播放器也是原生的,但多了均衡器

跟機有齊全套 Google services,  包括 Google Play, Gmail, Google Map 等。
亦支援 USB Mass Storage。

原生 Android 4.0 相機介面
800 萬像素主鏡頭的設定蠻多的,也支援 HDR 和全景拍攝。

影片的設定相對較少,比較特別的是有特效設定,也支援連續對焦。
可惜的是只能拍攝 640x480 的影片。

拍攝效果:












HDR效果: 
全景模式:



此機的成像較為鬆散,雜訊控制不太好,夜拍時問題較為明顯,也很容易有手震的情況。不過近拍和全景模式的效果都不錯;受惠於 F2.4 大光圈,近拍時散景效果不錯。
而 HDR效果有點過火,且拍攝 HDR的速度較慢,就算只是微風輕輕吹動樹葉,也會拍出有疊影的畫面。
比較特別的是,相機似乎把光圈值鎖定在 F2.4,雖然此有利夜拍和較容易拍出散景效果,但也令對焦點以外的地較為鬆散。
另外補光燈的燈光不是純正的白燈,而是偏藍的。因此如果使用閃光燈,畫面會有點藍藍的感覺。

總括來說,用了個多月,感覺是滿意的。$1599 的價錢蠻抵玩的。操作滿順暢,速度還滿意的;4.3" qHD螢幕的顯示效果不錯,色彩也討好。只是有時會覺得螢幕的亮度太高了,尤其晚上在床上使用手機,總覺得螢幕很光很眼。相機效果不太好,但要 Snapshot upload 到 Facebook 還可以的。另外,在玩遊戲時,手機發熱的情況很容易就有輕微燙手的溫度要。
當然如果這些問題都能夠改善就最好不過,但如果這個要好一點,那個要好一點,價錢就會相應的提高。而且這些「缺點」在某些大牌子手機上也會找到,人家卻可能要你付上三千大元。

我考慮大陸山寨機時,就是跟大牌子的入門機作比較。差不多的價錢,我選擇了前者。而基本上,大陸山寨機的功能都是大同小異,當時的選擇都是MTK6577 + 512MB RAM + 800萬像素相機,餘下就是螢幕大小,外形及價錢的分別。這部我用了個多月,滿意的,沒有怎樣的後悔。唯一比較「不爽」就是手機入塵的情況,雖然不太影響日常使用,但感覺不太好就是。不過這應該是造工問題,也是QC的問題吧,希望維修中心會給我處理一下。(順帶一提,是有官方維修中心的,位置長沙灣的工廠大廈內,不過我沒有去過。) 




總括手機的規格:
  • MTK 6577 1.2GHz 雙核心 CPU 
  • 512 RAM + 4GB ROM 
  • Power VR SGX 531 GPU
  • 4.3" qHD 960x540 螢幕
  • 原生 Android 4.0.4 系統
  • 800萬像素主鏡頭連閃光燈,錄影 640x480
  • 30萬像素前置鏡頭,錄影 640x480
  • 雙卡雙待
  • 獨立式 GPS 

4 則留言:

  1. Ching, 請問兩張係咪都可以3g上綱呀?同埋第一次開關會問你google account呀?google play的apps都齊呀?Thanks ^_^

    回覆刪除
    回覆
    1. 係呀, 兩張卡都可以用 3G, 不過SIM 1 就淨係支援GSM, SIM 2 就GSM/WCDMA都得。

      至於第一次開機有冇問google account我就唔太清楚, 因為「第一次開機」係係間鋪入面個sales 開左部機比我試, 所以我唔知道, 答你唔到.....

      有Google Play full access, 完全冇問題。

      希望答到你 :) (BTW, 你是第一個在這Blog 留言的人! 太感動啦! XD )

      刪除
  2. Thanks!!!因為睇完你在PhoneHK介绍這機,其實我都很有興趣,所以還有問題想問呵呵....
    如果SIM 1淨係支援GSM,咁咪只有2g???其實我想主sim卡用香港3g月費卡3g上綱,而sim2則用聯通3g儲值卡,以在大陛3g上綱,吾知咁work吾work??另外sim1和sim2切換操作方便嗎???

    點解我會問第一次開關會否問你google account呢,因為一般大廠機都會係咁,因為之后所有google的apps包括contact, calendar 和chrome等都會根據這google account而自動和桌面電腦sync的,所以我咁問。

    你有試過gps嗎,一般在空壙地方要多久才locate到?

    整體來說,你還有那些評價呢?太多問題了。呵呵.....

    回覆刪除
    回覆
    1. 噢.. 係喎, 我又冇醒起 3G 唔係 GSM...
      不過我試之前 SIM 2 可以用 3G 上網,我宜家上網係用緊 SIM 1, 3G 都OK, 有時仲可以上到 HSDPA..... 所以我諗兩張卡都可以用到 3G。更何況部機入面都有setting 比我揀用邊張SIM卡做預設的3G通話tim。
      但可以肯定的是,不能夠兩張卡同時開 3G Data。

      至於 Google account,Setting 入面有個選項係 Account & Sync,可以Sync Gmail, Calendar, Contact 等的資料。我宜家D Contact 都係Save 係Google account, 而唔係手機入面。

      GPS 方面,我未試過係空壙地方做定位,或者我呢2日有時間的就去試下再話返比你知。
      但我試過係條街度一路行一路做GPS定位,覺得都要一段時間,可能分幾兩分鐘先Locate 到,而且唔多準確。

      其他評價... 512 MB RAM 真係要睇住黎用.... 尤其是宜家D 大廠機都開始向2GB RAM 進發,有D牌子的入門機都比到 768MB RAM,D Apps 又越來越食 RAM..... 如果你裝APPS 多,512MB RAM有少少唔多夠。

      有問題就繼續問囉,唔洗擔心呢~ :)

      刪除